2

淺談曼陀羅花

生活科學趣談

用「東莨菪鹼」暈車貼片 5歲童胡言亂語不認得爸媽 – ETtoday 發布於2016年4月20日

當人眼所見到的運動與前庭系統(半規管、耳石)感覺到的運動不相符時,就會有暈眩感(例如VR遊戲),而這也是容易暈車的人為什麼上車後應注視遠處而少看側窗移動景物的原因,因為這可減少平衡失調的錯誤訊息。口服暈車藥的成分就如同這篇新聞所提及的抗組織胺類的藥物,例如DiphenhydramineDimenhydrinate等,它們可以降低內耳前庭器官的敏感度來達到止暈的效果。

至於防暈貼片大多含有「東莨菪鹼 Scopolamine」(新聞中的東莨菪”檢”是誤植),它是一種乙醯膽鹼受體的抑制劑,因此在治療劑量下能對副交感神經產生抑制,從而緩解胃腸平滑肌痙攣來預防暈動病所伴發的噁心與嘔吐。東莨菪鹼若做成暈車貼片,由於加入皮膚促滲劑所以可經皮膚吸收,但因吸收程度仍較口服劑慢,因此所含劑量通常較高(錠劑約含0.4毫克,貼片則約含1.5毫克),而且藥效能維持3天之久,比較適合郵輪旅遊等長時間的旅客(註:我在麗星郵輪幫忙時,7樓接待處可免費索取暈船藥或暈船貼片,但只限使用於成人,小朋友則是給新亞薑糖)。

回來談曼陀羅花,在東莨菪鹼的合成法開發出來之前,東莨菪鹼是從曼陀羅花天仙子植株中提煉而成。由於我住在山區,路邊長滿茂盛的曼陀羅,春夏季節開花時偶而會看到有人來摘花。有一次我看見一位婦人在採摘時好奇的問她:「歐桑是要摘回去插花嗎?」,對方說:「不是!是要挽轉去煮」,我隨即說:「您不知道這個有毒嗎?」,沒想到對方竟然回答說:「袂啦!呷這會 顧肝」→”曼陀羅花顧肝?吃了中邪…中毒啦“。是藥三分毒,劑量一沒拿捏好就可能GG了!

還有一次是看到一位年輕人在採花,不過走近時看到他怒目而視,當下我就心裡有譜而不敢規勸他了。《迷幻曼陀水 流入搖頭店》這篇文章提及「大花曼陀羅含有阿托平的神經性毒劑」說得不夠精準,大花曼陀羅的成分中主要還是東莨菪鹼,阿托品(Atropine)的含量相對較少→《洋金花》。阿托品在藥理上也是屬於乙醯膽鹼的競爭性抑制物,因此這種抗膽鹼藥可做為有機磷農藥中毒而引起呼吸抑制時的解毒劑。